搞咩呢

呢排搞(寫)咩呢?

其實這是一個普通不過的問題, 但老實說每次被人問起時, 總是有點為難。
工作中的朋友或許無法完全了解一個家庭主婦的生活, 而一個以自由人身分做兼職的家庭主婦, 就更是模糊吧。
每天沒有特定的日程, 但總有逃不掉的規律工作, 不做好責任的話可以令一家人生活混亂, 消化不良。
有時會接一點工作, 正如Abraham Maslow的Need-hierarchy theory所說, 總要找點自我實現的滿足感。
但接的工作又不能多, 因為生活可以媲美灰姑娘, 時間一到, 明明只是寫到逗號都不得不即時擱筆, 迎接更重要的日常任務。
工作範圍漸漸收窄到以創作為主, 那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得到最大的滿足, 而不是為工作而工作。
所謂創作基本上就是寫作, 但寫作卻並不完全是工作, 那其實較傾向一種關於內心與人生的叩問, 或與人交流的熱切。
而寫的形式, 可以是私密的, 為自己的;公開的, 可作交流的;出版的, 希望給多人閱讀分享的。

如果那陣子接下了工作, 那個問題比較簡單好答。
啊, 最近替xx寫一個關於xxx的故事。

如果剛想到大綱提筆寫一個小說, 就算不是工作, 也容易答。
啊, 剛想寫一個關於xx的故事。

可是……
很多時候, 我都沒接下什麼工作項目、腦袋處於思緒混沌期、未想到什麼非些不可的題材、隨意翻讀好些並非非讀不可的閒書、寫一些純粹個人思考的小東西......簡單一句是非常無聊地過著日子。
不過我試過, 當我理直氣壯地答,

啊, 沒做什麼, 都是無無聊聊地過。
啊, 都是一個家庭主婦要做的事。


得到的回應可能是不可置信的眼神, 覺得我答得不夠認真敷衍了事, 又或者, 無法接受我這樣浪費青春……

很多時候, 我的答案, 都是令人失望的多。
所以, 於我來說, 這個問題, 很難答。

留言

老鷹說…
好明白呀,灰姑娘,我都一樣。不用太多真正上課及上班的時間,即是所有時間用來學習與工作。家中一大二小要去那裡都由這司機來接送,每日上、下課已是我的死線,跑不掉的。隔一、兩日去market補貨,也是跑不掉的。如要安排這與那的活動、聚會、會議,事前工夫(negotiation)更不可少!
Unknown說…
老鷹, 你點同我吖, 你生活"充實"好多喎, 而且死線都比我多:)
如果有人問你衣家做乜工作, 你咪可以答:司機!
有時人地問我衣家搞咩, 我好多時唔想諗, 就答: 哦, 搞緊d野囉.
呵呵...等於無答.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出發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