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以外的一件小事




風之影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圓神出版







書中有書,故事中有故事,厚厚的《風之影》布了一個撕洋葱式的小說格局。我倒想說說讀故事前的一件小事。

那是連續數星期下雨天的一個陰鬱下午,出街時為安全計還是放了縮骨傘在本已重甸甸的背包裏。

我和久沒見面的老友像往常一樣停不了的互道近況,大家的生活(和工作)似乎都離不開書,無論是沮喪、壓力,或是快樂,都有一些源自與書本有關的事情。

在書的四周徘徊往返了一段好長的時間,不知不覺地走進一條忽然出現的林蔭大道──話題直接進入書的故事,以及那從故事而來的滿足感覺。

渾然忘我地開了一次深度交流的「讀書會」,生活裏各種令人沮喪憂鬱的無聊事情一時間煙消雲散。離開那間無煙茶餐廰的時候,腦海還隱約瀰漫著一種如夢似幻、能驅走陰霾的振奮感覺。

之後某天,在一間二樓書室買下我們臨分別前談到的《風之影》。這本書,我已多次在書局的當眼櫃枱上撿起翻閱,但仍怯於封條上密麻麻的所謂「名人誠意推介」,當然還有那超過五百頁分量的沉重挑戰,以及那陌生的作者名字,最終不敢輕慢放回原處。

不過,當開始進入故事,以上的恐懼都不再成為障礙。

這是一個關於書、書的命運和愛書人的故事。雖然對於「愛書人」三個字,我仍感到一種「毛管豎起」的肉麻,但當闔上書,回味裏面令人感動的東西,實在令人不期然的 更書,更故事。

「碧雅說,閱讀的藝術正在緩慢消逝中,因為看書是很私密的活動,一本書就像一面鏡子,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內省能力,才能在書中觀照自我。
她還說,閱讀需要全心全意投入,但是,這樣的讀者已越來越少了。」p.552

留言

Anonymous說…
This is a great novel...especially about love and the tradegy that was almost too greek...

Thanks for sharing...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