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斯洛夫斯基



奇斯洛夫斯基十年祭

翻聽《兩生花》電影音樂碟 聊作紀念
瞬間進入奇氏獨特的神秘世界
有些人就是如此 彷彿有點石成金的法力
故事 對白 畫面 音樂
甚至他的存在和出現本身
營造出一種難以言喻的獨特氛圍
帶人進入沉思默想的狀態
生命的深處

最深刻也最叫我回味無窮的
是每部獨立片集中 看似無關痛癢卻互為牽連的微小角色
例如 《十誡》裏 那個沒對白的過路人
在一片雪白的寒天下 燒火 那一幕
似乎冷眼旁觀 卻連貫著每個擦身而過的生命片段
他象徵著什麼
是觀眾自己 影片的導演 還是上帝的眼睛
目睹一個個荒誕無常的生命循環
曾經令人牽動 轉眼歸於幻滅

像他自己

但他的魔法 還是令人目眩神迷
在一切灰飛煙滅之前
值得讓人回味再回味

「美國人互相碰面時愛問對方:"你好嗎?"
我回答:"我還好"
"不不不,"他們總會告訴我:"你不能說還好,你要說:不錯,

或是:很好"
但我能說的最樂觀的一句話只是:"我還活著"......」
~~《我還好》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