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彩虹。
遠方魚肚白色的天邊, 一圈小小的彩虹。
是很小的, 如果按畫面的比例, 大約是一張A3白紙上的一個一元大銀。
七色的, 像半個一元大銀的彎度。
望過去, 有點刺眼。
我瞇著眼, 轉頭對他說, 彩虹呀, 你看看。但刺眼, 要小心。
他卻毫無懼色的直視過去, 我只能望著他的臉,
我看到他的小眼裏流露彩虹的喜悅。
他竟然不怕刺眼。
我因為他的從容而奇怪, 轉頭再望向彩虹。
果然是不刺眼的。

彩虹之前, 其實是一場豪雨之後。
我們乘著車。不要去了, 你看, 都水浸了, 踏下去, 水會到小腿。
他們卻堅持。
車停下來, 彩虹卻出來了。
看, 地面都乾透了。


想像IMAGINATION
通過達米娜在孩子島上的故事, 您想說的是什麼?人們這樣問我。這個故事先是一個十分吸引我的夢, 後來我在醒著的狀態中繼續把它作下去, 到了寫作的時候, 我把它擴大和加深。它的意義?……然而, 這個意義並沒有先於夢, 而是夢先於意義。所以讀故事的時候, 應當任自己隨想像而去。尤其不能把它當作要去猜的一個畫謎。卡夫卡研究學者們正是在試圖猜想卡夫卡時, 將卡夫卡殺死。」
~~米蘭‧昆德拉《小說的藝術》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