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

看了很多, 最喜歡的, 是牠



還有, 特別是牠, 和牠


我隔著玻璃, 瞪眼遠遠的看牠,
牠忽然發現了我, 也瞪眼望著我,
我刻意把頭靠近玻璃, 牠也伸出頸來向前瞪著我看,
我想起剛完成的小說裏的金毛猴,
像忽然在我面前出現了。

想來想去, 最最喜歡的動物,
還是像極了人的猴子, 和猩猩。

不過, 出走前剛看完《踢躂小企鵝》,
一直看著各種被囚禁的動物, 我好像能體會牠們的心情,
心裏替牠們難過, 唉,
早知就不看那片, 或者, 乾脆不要去動物園。
但如果不去動物園, 就無法親眼看各種罕有動物啊。
例如, 原來真的貓頭鷹, 是很假的,
茶色玻璃後面, 那貓頭鷹動瞪著精靈大眼睛, 動也不動,
身旁有一個男人, 邊敲著玻璃, 邊沉吟, 是假的嗎, 看來是假的...
貓頭鷹仍無動於衷, 男人沒趣的走了。
這時, 貓頭鷹沒好氣的像機械鳥一樣轉過了頭, 眨了一下眼,
又一動不動的靜止了下來。

小說穿插了好多動物, 而且最終成為不可或缺的部分,
可說是無心插柳的。
不過最初的確想寫一點和動物有關的故事,
因為構想的時候才漸漸發現
原來自己的成長曾經和很多不同動物相遇,
在筆記薄上記下了很些片段, 只是後來篇幅和情節所限,
還是刪去了很多。

記得朱天心曾說, 一生人又不是只寫一本小說,
不用將想寫的都寫進同一部小說中。
就是了, 以後還可以多寫, 關於動物的事。


留言

匿名說…
你這刹那在何方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