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老到沒辦法再交一個最要好的朋友了。」

讀到這一句,目光與思緒忽然停了下來。
這是一個夠老的作家,才寫得出來的一句話。
而能忽然被觸動的話,這個讀者恐怕也有一點老了。
老舊的死黨心知我有多老,也就不再提了。要提的話,必定想起自己都老,甚至比我更老。
別說最要好的朋友,單是朋友也不易再交上了,何況是要好的。

放下工作初期,我曾經熱烈地找朋友,好像交賬還是什麼的,把久沒見面、多年沒聯絡,甚至已經失去聯絡的都努力的找,似乎要確認對方還健在,或是讓對方知道,我還健在。又或者,為了確定,自己沒有因為過去的忙碌,而失去了太多。

不過我後來才醒覺,自己好像時間多了,別人卻沒有多。
莫名其妙的忽然報到,可能成為別人正常生活的一種打擾。
而且自己要慌忙交代,其實真的不為什麼。
害怕解釋的我,沒多久就放棄了。
回到生活的常態,靜觀有你沒你還在運轉的地球,接受正常不過的遺忘。

靜的時候,卻真正發現朋友。

偶然收到彈出紅色的MSN通話──喂,去玩咯──加油啊──
偶然會收到電郵──喂,吃飯吧──我夜半來敲門──
忽然接到電話──喂,我飛返來啦──喂,我下午飛啦──
還有偶然會看我的網誌留言或不留言的朋友,
甚至偶然想起我這個人但忙得沒空連線的朋友……

雖然,都老了,但仍感激,你們還在。

Lawrence Block的 "Matthew Scudder" 系列,幾乎都以死為主題。
最近期的這本《繁花將盡》,還寫老


「他在那個夏天的某一天過世了,就在酒吧關掉後沒多久,
但我是在秋天才聽說的。所以我錯過了他的葬禮,
但這陣子總有新的葬禮可參加。
就像巴士,如果你錯過了一班,
過幾分鐘就會有另一班開過來。」

留言

咦......咦
我算是老幾的老朋友?
有老朋友
人就不老啦
匿名說…
幸好你還能用寬頻線連著。
我這些人,已連電話也沒有甚麼勇氣按的了,只能按電腦上的Ctrl+Enter (i.e. send)
Unknown說…
老友, 老幾的朋友都好吧,
我已忘記了年紀, 別問我老幾.

而我這些人, 可以選擇的話,
寧願用短訊, 有時竟然沒有直接對話的勁.
有時更關上機, 不飛線, 怕陌生人打擾.
老友, 有要事的話, 就直接打我家吧.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