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見,看見

看見Mola mola之後的某一天,我就忽然聽不見了。從此,我像活在海底世界裏……

本來,我已經接近三年沒去潛水了,不過潛水會的同伴還是會定期讓我知道他們的消息,每次知道他們又準備出發,總是弄得我心癢癢的。然而,沒辦法,這些日子好像開了一個無法停下來的摩打,每天工作至少十二小時,下班在地車中,站著也能睡。

那天接到翔的電話,我就是在地車裏半夢半醒。「這次我們要去看一種瀕臨絕種的古怪大魚,好想你也來啊!」地車轟隆轟隆的,旁邊的西裝男人正在嘟嘟的打著遊戲機,從夢中回到現實世界,才驚覺那震耳欲聾令人頭痛的嘈吵。

海底很熱鬧,卻不嘈吵。每當跳進海底……咕嚕咕嚕……聒噪不休的城市生活就被忘記得一乾二淨……我和同伴……咕嚕咕嚕……縱沒有言語,卻能彼此信任,在那漫無邊際的深藍之中,享受另一個世界的美麗,與寧靜。所以,那些年月,日復一日的勞碌背後的動力,就是逃到地的邊緣,每年一趟的海底旅程。

「已經好久……沒見你了……」翔沉穩的聲音,重新喚起我那近乎磨滅淨盡的熱情。於是,我又再出發了。

咕嚕咕嚕……在峇里的海底,我們終於見到Mola──那笨拙而龐大,嘟著不成比例的小咀,身軀圓圓扁扁像卡通人頭的可愛翻車魚。它的泳姿緩慢古怪,像喝醉酒一樣左搖右擺,在這個通透的深藍世界,逍遙自在的活著──沒有批評,沒有嘲笑;沒有營役,沒有煩憂……Mola有「重擔」之意,但它卻活得輕省。

已經習慣了,現在我可以隨時拔掉助聽器選擇切斷城市的聲音,像回到那只有咕嚕咕嚕的海底。手機震動,傳來短訊:在A閘的便利店門外等你。翔。

在我聽不見之後,我卻看見了──他。


《基督教週報》2302期‧文藝庫‧〈游離小說〉






後記:
謝謝H向我介紹Mola mola,讓我的寫作題目有了著落。
看到他傳來的相片,我就被牠笨拙的咀臉和外型深深吸引。
如果我能親眼見牠,會是多麼震撼,
可是,應該很難了吧。
H出發前,還說回來後會告訴我他和牠相遇的經過和對話,
可惜,他們終還是緣慳一面。
或許,保留一點神秘感,更能牽動心弦。

留言

Bkin Ho說…
親愛的林沙小姐:

原來這條魚叫Mola Mola嗎?我06年去大阪的水族館參觀時也看過這條魚(相片: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314257&l=b7f7d&id=695995571), 它的外形真的好怪...印象中是屬於深海類吧
Unknown說…
朋友在深海潛水見不到牠,
原來比人捉左去水族館:)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