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座

昨天有機會出城,乘地鐵回家,在月台一直被一家三口吸引著視線。
一對衣著入時的年輕夫婦,一個拉著載滿物件的嬰兒車,一個蹲著照顧剛學走路的小女兒,看著路線圖,「我們要深水埗站下車……」操著鄉音的廣東話,或者是自由行,說不準。
非繁忙時間,尖沙咀站,還是預了要站。挨著玻璃,翻開村上的《關於跑步》。
女孩母親左顧右盼。「果然」,沒有人讓座。
他們走到兩車卡的接駁位,再蹲著用雙臂保護跌跌撞撞的小女兒,一起握著扶手。
不禁想起,當我帶著年幼的大兒子出外旅行,每次乘坐地鐵,不論任何時段,幾乎都會有人讓座給我們,而且都伴以一個非常禮貌的笑容。
作為旅客,就是這種自然流露的關懷和體貼,令人感到那個城市的可愛。
至於我城,早已不帶期望。過去一年大著肚子,也沒多少次被讓座的經驗。
不時在書頁邊瞄著遠處的他們──其實是小女孩──我想著自己家中的小女孩。
身後有人起來下車,我順勢坐下。門開,另一批人又蜂擁而至。
忽然瞥見一家三口不知何時已擠到我附近的人堆中,爸爸抱著女兒,媽媽一臉不悅:「你找不到座位就不要過來嘛……」
我向女的揮揮手,她看不到,站起來又怕被其他人搶去座位……
於是,我半站半盡可能地伸長手臂,剛拍到了男的背……
終於讓了座給他們,安了心。
其實他們坐不夠兩個站,就下車了,而且那對父母,看來比我還要年輕。
我想了想,自己是不是有點傻。
但又想了想,表達一點體貼,有什麼好猶豫。
我城的人,是不是想得太多。
又或者,連去想一想的心也沒有。

留言

晴媽媽說…
想起當年搭火車,肩上掛著大袋,一隻手抱著一歲多的女兒,另一隻手舉高握著手環,近門的位置已站滿人,雖然只搭三個站,但一直站著,之後好一段日子,不敢一個人抱著女兒搭火車或地鐵。
Unknown說…
唉...
係囉...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