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線?



終於見識了何謂「閃卡」(flash card)。
經常在報章上讀到名人家長的專訪,幾乎每個都提及用閃卡教兒女,為了「贏在起跑線上」。
一直不明所以,我只知小朋友喜歡玩「閃卡」,怎麼可以用來教子女呢?
那天《鏗鏘集》終於有了介紹,此卡不同彼卡,當然也是盡量找來正反例子來個客觀報道。
老友也傳來link,想必她也深有感受。
所謂「閃示教學法」,我看了還是禁不住皺眉又皺眉,甚至打冷顫.……
若有人在我眼前閃呀閃地翻揚卡紙,機械式無意義地速讀詞語,我必定像其中那個「失敗例子」的小朋友一樣,煩躁不安。
心裏想:放過我吧媽媽!

為什麼大家如此著意那條無形的「起跑線」呢?
怎麼總是定睛於孩子與別人之間的差距,作無謂的比較呢?
人生路就只能是一場競賽嗎?

我不是親子專家,只是按本能去帶孩子的平凡媽媽。
我會跟剛滿六個月的孩子看故事書,她看著圖畫手舞足蹈,我知她興奮又快樂;
當她開始擲玩具,揉眼睛,我知她累了;
我沒有為她編訂學習時間表,跟她手指腳指都玩完玩無可玩了,我就讓她無聊地躺著,她享受空白的樂趣……

未來的人生,毫無疑問將會充塞著無數的競爭和停不了的忙碌,
願她能在日後,享受無聊,活得從容。
這是我覺得,在人生的「起點」上,最「迫切地」需要學會的。

留言

飲者說…
我看那個節目的時候,腦海中不斷浮現一句成語:『揠苗助長』。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出發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