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有話說


如夢般漸漸褪色的小學校園,已徹底地從地球上消失了……

最近,經常夢見舊朋友。

小學同學、puppy love小情人、初中時坐在我旁邊的同學……都是很舊很舊的朋友了,而且都是,如果不是忽然夢見,我會以為,他們都已經從我的記憶儲存庫中消失了。

這些朋友,如不刻意去努力尋找的話,我應該徹底地失去了他們的聯絡方法。在那個久遠年代,除了在學校見到面之外,就只有對方家裏的電話號碼,call機?手電?email?那時聽到未聽過。

而且那片留下了我們年少時無數足跡的居住地方,大部分都已重建得面目全非。即是說,我們的舊居都找不到了,我的小學消失了,中學也油上了一片陌生的顏色。

如果我說,我掛念他們,是不是有點矯情呢?若不是掛念他們,為什麼他們會在我的夢裏出現呢?所以,不如說,有點好奇,他們現在在甚麼地方過著怎樣的生活呢?除了好奇,或許就沒有其他。因為,就算若我忽然在他們眼前出現的話,對他們的人生也沒有甚麼影響吧。

話說回來,因為夢,我有了一些以前可能不會做的行動。

出版新書之後,有好幾次我都想起我的中文老師,想起她教我中文/文學的課堂。那時候的她和我都不是熱情的人(現在的我也如是),而且她是訓導組老師,訓導老師中有好人有惡人,不同角色執行不同的行動方式,她是扮惡人的,所以終日惡形惡相,但不知何故,我知她是扮的,或者因為她給我偶然看到非執勤以外的面貌。而且我知道,她對我好。總之是和對待其他人的方式有少少不同,也因為這少少不同或多或少地鼓勵、肯定了我的中文能力,所以到今天,我還在寫。還是愛文字。

莫名其妙地夢到一位中學同學之後,我決心尋找這位中文老師。老師還在學校任教嗎?她退休未呢?我不敢冒眛致電回母校,因為怕找到她,說不出甚麼話。所以我傳了一個email給母校,等候回覆 (互聯網的發明,讓我這些人有了合用的聯絡方式)。會有甚麼結果呢?

閒賦在家的日子,會樂意多做無聊事。今天我又靠電郵約了一位半舊不太老的朋友午聚……

留言

Yam 飲者說…
是的,互聯網/電郵真是偉大的發明。
我中學畢業幾十年,過去一年來,一班昔日同學竟然靠電郵串下串下,結果竟然聯絡上九十多人(當年中五全級共約一百二十人)。兩個月前還真的來了個畢業X十(整數)週年聚餐,擺番若干圍,早已退休的校長老師校工都請來了,高興到死。神奇!
說掛念,一點也不矯情。我也偶爾會掛念一些其實幾十年沒見過的人啦 ... 既是在腦海中飄過的感嘆號,也是做到最好偏錯失的結局 ...
就是這樣,我重遇上中五時暗戀的女同學,人生不再一樣了 ... 嘻嘻。
偶然拿起小學畢業紀念刊物來看真令人懷念。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