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about 地球



我喜歡出外旅行,但我去過的地方實在太少了,基於各種理由和限制,浪遊世界的夢想總是只能停留在腦中。所以我把像飯桌一樣大的一幅世界地圖貼在飯桌上的牆上,每晚吃飯的時候,我可以邊咀嚼邊籌算一下下次外遊的地點,望梅止渴,幻想撈飯的味道其實也不錯。

自從2004年底的海嘯之後,我開始了讀國際新聞看地圖的習慣,有時純粹好奇想知道事件發生的位置,有時會以自己身處之地為座標,感受一下彼此的距離。

就是上月決定到民丹島旅遊之前,我也仔細地看了一遍牆上的大地圖。民丹島屬印尼的一個小島,鄰近新加坡,同屬印尼國境的蘇門答臘島正好擋隔著發生海嘯的印度洋,相對來說,似乎比較安全。所以當特別關心的親朋戚友問起,也就有一個非常完滿的解釋,著他們放心。平安到達民丹島,躺在人跡稀少水清沙幼的美麗沙灘上,眺望與天空連成一線的蔚藍色大海──唔,這是南中國海,懷著良好的願望:至少暫時不會有海嘯發生吧。

人類對自己身處的這個地球的歷史和發展有多少了解?這是Michael Crichton的《State of Fear》啟發我再三思考的一個問題。

八月底颶風卡特里娜吹襲墨西哥灣,在美國南部三州肆虐,其中新奧爾良成為重災區。從鳥瞰的鏡頭往下看,全市幾乎成為澤國,像積木的小屋半淹浸在一片汪洋中。為何一個颶風對這個城市的破壞力竟然近乎南亞海嘯?為何號稱最文明國家的一個災後城市會變成充滿打劫姦殺的鬼域,災民等不到救濟叫苦連天?一個小城的災難為何會牽連石油價格甚至銀行利率的變化?

許多專家質疑,這次颶風造成的是否純為「自然災害」。

原來新奧爾良呈碗狀下凹的地形,平均海拔在海平線以下三米,平時只靠防洪堤和水泵抽水抗洪。新奧爾良的港口是美國最繁忙的港口之一,而墨西哥灣上的油田與當地的漁業和水產業一樣,刺激著該市的經濟增長。然而,人們為了興建城市設施而亂砍亂伐,導致大片濕地消失,那本來是海洋和陸地之間的一道自然屏障;在墨西哥灣地區過度抽取石油和天然氣,亦破壞生態,降低了沼澤地及堤壩的海平位置。

氣象學家過去曾屢次警告別在墨西哥灣近海地帶興建樓宇,但政府仍然為新奧爾良市民提供洪水保險,加上地產發展商的極力游說,令市民漠視危機,冒險居住在這個水平線以下的城市。所以,縱然科學家早已準確預測這次颶風的威力,有關當局亦有足夠時間疏散受災區居民,但高科技仍難敵自然威力,仍造成數百萬人無家可歸的「天災」。

受困災民在鏡頭前叫苦連天,抱怨政府的救災效率不及當日紐約「九一一」,隨後更有歧視黑人的言論,政府派出國務卿賴斯站出來「同色同氣」的安撫災民。新奧爾良是美國窮區,幾乎是黑人的世界。她不如說:我們美國有接近四分一的煉油廠集中在此地,對你們何等重視啊!不過,煉油廠嚴重污染環境,政府當然不會說出口。

一個表面看來是「天災」的事件,當深入去了解,就知道當中牽涉或多或少的「人禍」。

我們慣常片面地接收來自四方八面的資訊,懶於去追根究根柢。Michael Crichton借《State of Fear》的虛構故事挑戰「全球暖化」這個已被廣泛接受的理論,他亦極度懷疑科學界對氣候變遷的災難說法。Michael Crichton自稱用了三年時間閱讀有關環保的論文,深入思考,用積極的行動和態度去對抗「無知」,對當權者對人民的控制和愚弄表示抗議。不論讀者是否認同他的論點,但這種以寫論文的認真態度撰寫小說,以及故事所蘊藏的豐富知識內涵,實在令人深感震撼。

「大自然施惠於我們,而且從不吝嗇,它要求我們學習它的規則,服從它的意旨作為回報……這一事實顯然被那些期望支配我們命運的人忽略了。」美國名作家房龍 (Hendrik William van Loon) 於1932年在新奧爾良為《發現地球的故事》寫下結語時,會否想到他所寫的話在這個地方像預言一樣又再次應驗了?

留言

Yam 飲者說…
先恭喜您開井大吉!努力寫多多,滋潤一下我寂寞乾枯的心靈吧。

為了創作而深入研究思考某個問題,在香港的創作人裡面我差不多沒見過,會認真蒐集資料已經很不錯了。這會不會是沙沙會走的路呢?(係都唔錯)

噢,我的世界地圖呢?忘了收藏在哪 ...
我還有個地球儀,不過家裡東西多,沒位子擺,收起了。
Unknown說…
生活在井底的沙沙,有時不見天日,少接觸人氣,有時真怕胡思亂想自說自話,漸漸忘記人間方言,從此在人類世界消失....

所以,親朋好友若不嫌擠迫來井底一聚, 聽沙沙說說夢話,甚至惠賜留言, 實在感激萬分.
OiOi說…
旅遊缺了地圖,串連不起走過的地方;沒想過讀報也手執一份,去拼湊不屬你我、又屬你我的天下事。
沙沙,期待妳更多井底異象的分享。
努力!
Unknown說…
沙沙:

跟你有一面之緣,談過一次電話,看過你第一本書數頁,想不到竟在blog認識你。謝謝你的筆語,我對地圖也情有獨鐘,可有書籍介紹?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