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

跑步的時候,想起節奏。

曾定下目標,至少一星期跑步一次,每次至少半小時。雖然距離逹到操練身體的有效準則,目標似乎過低,但在現在的生活節奏下,只能如此。

但也因為密度偏低,每次起跑總要一番適應。

首十分鐘完全不在狀態,腳步不一,呼吸不順,注意力飄忽,有時留意呼吸頻率,有時留意雙手擺動複度,有時留意腳步快慢……

然後,左腹開始有輕微抽搐的痛楚。於是,十至十五分鐘,放慢腳步,或是快速步行。

十五至二十分鐘之間,左腹的痛舒緩了,心跳穩定下來了,重新提起腳步,感到四肢與呼吸的協調暢順得多了。當忽然發現,原來已經沒有再留意自己正在跑步這回事,思緒已經飄到其他事情上了,就總算進入了狀態。

有次跑步,進入了狀態之後,想起寫作。

一直想寫小說。故事在心裏蘊釀著,微小意念有時像被風吹起的碎紙突然其來的飄到眼前,不立時找住,轉眼就煙消雲散。有時執起筆了,或是敲著鍵盤了,字到手邊,卻總不能好好的捉住,捉住了,卻要費好一輪的勁兒才能把它們妥貼安置。

大江健三郎說過:寫長篇小說有如長跑,需要用長跑的節奏去應付,而不能用短跑的方式去衝。

我從未寫過長篇小說,也正如我從未跑過長跑。於是我先從跑一小段的方式開始鍛鍊,從寫短小的篇章開始,由生硬到喘氣到適應到進入狀態的鍛鍊。

一直想以寫作為生活,但我的生活除了寫作以外當然還有其他要兼顧的事,要關心的人。記得董啟章說過:在香港寫作是和維生作對的行為。我很同意。其實我可以生活得更簡單,因為至少現在我還有不用找事做去維生的條件。只是,難免有時也會憂慮,是否會有忽然要找事維生的一天?到時是否會失去維生的條件?

因為憂慮,就無法豁出去。

因為還未進入狀態,所以還是注意力飄忽,呼吸不順……

需要勤加鍛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