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兩張臉


「一個人,兩張臉,不為多。
公眾面譜與私人感覺許多時天南地北,又和平共存。
我面容開朗,但感覺(經常無故地)痛苦,
我也幻想肥彭原來害羞、毓民其實好靜,
香港城市在每一條多咀街背後,總暗藏兩三條孤獨巷。
……」──梁款


在一條多咀街背後,我終於發現了又長又直的大坑。
他告訴我,大坑之所以稱為大坑,就因為腳下這條大坑渠。
我站在橋的一邊起點遙遙望去,大坑一直一直伸延過去,
看著遠處矇矓的移動風景,心頭竟不自覺的興奮起來。
走上這條看來孤獨的小巷,我忽然像發現了寶藏。

小巷原來一點也不孤獨,
側頭一看,一隻看來有點孤獨的貓在看風景。
我舉起鏡頭盯著牠,牠也就毫不客氣地盯著我。
本來從容地享受著孤獨的風景,忽然要莫名其妙地變成別人的風景,
承受不速之客的注視,被迫著去衡量目光背後的打量,
難怪牠的瞳孔忽然變長了,目光忽然銳利了。
我放下相機,抱歉地笑笑,
也就當我,也只是移動的風景。


穿過大坑,回到了多咀的街。
維園正舉行書節,
屬於孤獨的書在光天白日下走入喧鬧的人群中,沒辦法中的辦法。
只是,我還是寧願,走上孤獨的幽暗窄巷上樓尋書。

抬頭忽然看見,靜靜的文字在說話:
「我們總是發覺,這兒有點什麼拆去了,
那兒又有什麼建起來。」──也斯

走上街頭,為了大聲表達不被聽到的聲音。
當文字離開安全的孤獨小巷,走上多咀的街頭,
或許,也是表示抗議的時候。

一個人,兩張臉,不為多。
今天讀到梁款的專欄文字,忽然有種共感的哀鳴──
每逢自己多咀之後,總是倍感孤獨。

沉默是金。

留言

Yam 飲者說…
哈哈哈,終於給我發現了你的「講座」啦 ... 請看以下報導:

『年輕作家林沙,其著作有《從8A開始》、《陪我走過大學那一程》及《策夢掌舵—十位校長的真情對話》等。她相當欣賞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他的作品反映作者擁有高度的自省能力,而且文章透視能力極強,流露強烈的感情。」...﹝刪去別人插嘴的部份﹞...「若有機會,我想寫一部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君特.葛拉斯(Gunter Grass)《我的世紀》(My Century)的書,創作一百個故事,來敘述香港近百年來的歷史。」林沙說。』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32203&Pid=1&Version=0&Cid=145&Charset=big5_hkscs#)

好哇,等著你的香港世紀故事面世,努力呀!今次我自己去買,你給我簽名可以啦。

題外話:「台」上四個人都叫做跟我在不同時期做過同事,感覺有點得意。
Unknown說…
對於愛丁堡高人, 真不能胡混了事...
以為靜雞雞做完講完無人知, 真係"除非己莫為".

做過所謂哎吔記者, 還是怕讀別人對自己的有關報道. 仲影埋個樣, 真係面紅.

其實提到"我的世紀", 都係迫不得已. 是關主持人早前先後已問了兩位講者最想寫什麼代表自己的作品, 都答, 想寫關於"香港歷史"的小說. 最後問我, 我見都差不多夠鐘, 又怕執人口水尾欺哄觀眾, 所以匆匆隨口答了一個我的確曾經想過的意念, 但明知眼高手低未必會真係寫, 所以最後加多句"就咁諗下都幾好玩." 不過記者無寫出黎, 哈哈.

不過, 佢形容我係"年輕作家"....真係嘩哈哈. 以當日台上計,以寫作年資兼真實年齡, 我當之無愧:)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