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偶像



每次在報刊中見到他在鏡頭前一副勉為其難的樣子,就想笑。
獲頒捷克出席卡夫卡文學獎,明報國際版特別起了一個標題:

首開記招 害羞村上春樹:無下次

「因為我的職業是寫小說,並非公開演講。
我很害怕在公開場合出現,覺得不舒服。
我愛訪問人,但怕被採訪。」

我當然從未見過他的真人,對他的印象都是來自訪問文章,或他自己的雜文。
讀他的隨筆會覺得他是冷面笑匠,寫出一種幽默風格。
並不如他自己形容那般害羞,木納,悶蛋。

不少人都有類似經驗,一直仰慕的人,只要埋身接觸,心就往下沉。
那或許是事實,但也或許只是人一廂情願,
總把人看得太高太完美,把一個人封為偶像。

我已經好久沒有偶像,不是沒有欣賞的人,
而是愈看真一個人,就愈知道實際上每個人都是完整地,
有那麼多優點,和缺點,集於一身。
不能只和一個人好的部分相處,尤其當他/她是你的朋友,
他們的全部,都要一併接受。
正如自己也會為個人的缺陷而戰戰兢兢,別人會不會,
看穿我,拒絕我,排斥我。

另一個情況,剛相反。
幸運,成功,勝利,福氣……也不容易與人分享,
因為生活裏太多遺憾,失去,挫敗,不幸……
像倒流的胃酸,充塞那能體會別人甜美順境的胸襟。
尤其是愈親近的人。

木納,沉默,有時也是一個辦法。

不過,現實生活也像人,總有兩極。
有時候,再低調再無奈也得走到台前,接受如我等粉絲的衷心道賀。

http://hosted.ap.org/dynamic/stories/B/BOOKS_MURAKAMI?SITE=AZTUC&SECTION=HOME&TEMPLATE=DEFAUL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