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城市的記憶



「我們一生當中至少都有一次反思,帶領我們檢視自己出生的環境。
我們何以在特定的這一天出生在特定的世界這一角?......
這是我的命運,爭論毫無意義。
這本書的內容是關於命運......」

楊千嬅另人刮目相看的書籍推介沒有令奧罕.柏慕克立即在本地紅起上來,
雖然後來他憑《我的名字叫紅》獲頒本屆的諾貝爾文學獎,
在這個閱讀冷感的城市也只像燃起一支早已滴濕了的小火柴。

聞說奧罕是歷年最年輕的有關獎項得主(希望沒有記錯),
縱然難免經過翻譯的間接,他的文字和題材相對比較貼近現代人的頻道,
不像《靈山》之類,每個中文字你都懂得看但又看來看去都讀不懂,
太高。

「我不願抱怨。我接受我的出生城市猶如我接受我的身體和性別。」

一個城市和個人命運的重疊反思,寫得如此令人動容和羨慕。
我們有沒有?
印象中,最深刻的有《李我講古》兩本回憶錄。
可惜只是別人整理筆錄,稍欠文采 ,
不過,這個城市和這個老人家重疊的命運,曾經患難與璀璨,
仍深深打動著我。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