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攻擊

每天任何時刻在我家樓下走過,都能見到零星的麻雀在草叢邊啄食,只要走近,還有三四步的距離,牠們都會警覺躲避。

這個早上,卻有點反常。

一隻麻雀從背後「略」過我的頭頂,竄的一下疾風,登時令我毛管直豎,下意識側頭避開,說時遲那時快,另一隻已遁原路再略過……隨即是群雀「剷」過……有點希治閣式景象,只是在日光日白。

狼狽的我撥著被「剷」亂的頭髮,沿著牠們的飛行軌跡望去,群雀已一字排開站立在大廈的簷蓬,從高位俯視著我,有點囂。

那是一種挑釁的眼神。平日溫文客氣的小鳥究竟受了甚麼刺激?

我看看那撥過頭髮的手,突然感到一種寒意──會不會有禽流感。我拿出紙巾,不斷的擦。

驀地想起昨天從讀到一段帕洛瑪先生的話:

「在我們歷代相傳的記憶裏,候鳥的過境遷移總是與四季的和諧接替聯繫在一起;然而,帕洛瑪先生卻為這些憂慮不安。是因為天空擠滿了鳥兒,提醒我們大自然已經失去了平衡呢?還是因為不安全感使我們處處都感受到災難的威脅?」

留言

oioi說…
有點驚慄。
去年十二月有頭麻鷹俯衝式自殺,釀成車禍。翌日我坐著友人的車子,從香港仔隧道甫出灣仔天橋,忽地一頭小麻雀高速衝向車頭玻璃,發出清脆巨響,雖然友人嘩然驚呼並下意識閃身一避,幸好他並沒因此踩下煞車掣,否則不堪設想。
Unknown說…
我敢說 禽鳥也有感情 恐是受了某種刺激 以至失常
後來知道 原來那個大清早在本屋苑發現少年屍體 報道說 某男校中三生 半夜被母親發現還在打機被責 母睡醒後就不見了兒子...除了學業壓力 他爸說 還有很多複雜原因 包括情困...
難怪麻雀攻擊我那刻 路邊泊了兩輛太陽報採訪車 儘沒好事
之後 我就無法抗拒將麻雀失常/少年自殺兩件事聯想在一起.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