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好多沙!", BY HEMAN WONG


「沙」有什麼意思呢?朋友阿呆問。其實過去,都有不少人有興趣知道。

為什麼筆名叫「沙」呢?我自己也要高速回帶記憶一下……

好像和我的原名字型有點點關係,也跟我的英文名發音有點點相似──「舒」,太文藝;「莎」,太嬌柔;「蘇」,太街坊……沙,比較中性,也較少相同。因為我的中文名字實在平凡,隨口在街上大叫一聲恐怕都有一兩個人回頭應你,記得中學時代和我的名字的其中兩個字相同的就有幾個人,直到現在曾在我身邊出現和我同名同姓的人,至少遇上兩個。所以,要改一個筆名的話,總希望減少一點與人重複的機會。

那為什麼要改一個筆名呢?

記得作家陶傑說過,雖然好多人都知道他的真實姓名曹捷,但「曹捷」是一個真真實實在現實世界生活受著限制的人,「陶傑」則是一個可以暫時脫離「曹捷」的生活,思想可以自由馳騁的另一個人。(大約意思)

所以,林沙就是一個可以不用買餸煮飯照顧家人接送孩子太忙太急會發脾氣不如意會意志消沉軟攤在梳化打瞌睡披頭散髮穿睡衣打電腦總之是以一種全然脫離現實有限自己思想狀態的一個身分。

這樣說來,「沙」的意境不是很適合嗎?沙隨風飄,隨遇而安,可以停在海邊,也可以遨遊四方;雖然有時幼細如無物,卻也有漠漠黃沙之浩瀚。時而寂寞,時而熱鬧……

「小莫小於水滴,造成大海汪洋;細莫細於沙粒,造成大地四方……」真是一首好歌,除了溫故知新和恒生銀行的錢箱,還讓人想起美麗的童年和夢想。

所以嘛,三言兩語難以解釋一切,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 李煜〈浪淘沙〉

「枯籐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馬致遠 〈天淨沙﹒秋思〉

留言

mk說…
沙,
但係我鍾意叫你做蘇蘇;
因為都滿載了我們的記憶。 ^^

在實習教會都有跟我同名字的人。
我們的名字都是普通而很好的名字;
父母都爭住用。
Yam 飲者說…
是的,沙的確有她的意境 -- 尤其是給你引了兩首辭之後,更加突顯。
然而,淑貞,也是很好的名字啊。論普通,怎夠志強那麼要命?
PS:Heman Wong中文名是「希文」嗎?還是「他人」?
Unknown說…
叫我不同名字的人,代表了我不同階段的朋友.

蘇蘇、阿蘇--讓我記起那段有人陪我飲茶狂吃鳯爪,嘔吐得快要無命時有人唔准我飲涷奶茶但又陪我捨命狂吃下午茶等快活又感動得令人流淚的日子;
貞貞、阿貞--想起老得令人不禁要倒抽一口氣,遙遠但仍活在身邊不離不棄的舊友;
叫我英文名的, 應該佔了大部分時間的大部分人,是豐富我大部分生活的人......

想起千與千尋, 命名, 那麼神聖.

heman=來自歷代志上6章, 得閒看看.
我也喜歡村上。
OiOi說…
命名的確是很神聖的事。曾經上過一課神學,說每階段上帝都給我們一個名字,透過它可以認識上帝給我們的召命。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出發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