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ravelling places










旅途中確實充滿無聊的時刻,像我們晨早乘飛機到達機場
再乘最便宜的火車直到拉著行李拖著小人兒找路步行到酒店,
就超過十小時。

不過,若不是這些每天來回車站和交通的漫長「無聊」時間,
或許就不能靜靜看書,也看不到東京城市繁忙熱鬧的人文風景。

入到地下車站範圍,幾乎無法分辨是早上還是晚上的十時,
熙來攘往的人群從四方八面的地底通道中擦肩來往,
初來埗到的旅行者手儘管手持著五顏六色的鐵路地圖,
也只是像置身巨型的立體迷宮,稍欠冷靜,必然狂躁甚至暈倒。

平日的地下鐵路裏,大部分男士都是深黑色西裝連公事包,
而女士都是悉心打扮花枝招展,非常好看,
令我總是想起《Love Generation》或是《Long Vacation》的女主角,
美麗的化粧,是否都為了掩飾寂寞的心?

晚間的列車裏偶然會傳來陣陣的煙味和酒氣,列車禁煙,
帶來氣味的多是中年男士。
有次一個滿身酒氣的西裝男士坐在我身旁,不多久就開始拼命釣魚,
頭快要挨在我的肩上了,讓我清楚看到他頭髮稀疏的頭頂。
忽然記起出發前在日本餐廰隨手翻閱的免費雜誌,
描述日本中年人的離婚率愈來愈高,這個沉睡的男人,
又會有一個怎樣的故事?

不過,毋庸置疑的是,日本人都很有禮,
車長經過車卡開關門,都會向著車廂(乘客)深深鞠躬敬禮;
而我這個穿半舊波鞋一身旅行裝束的帶子鴻娘,
就曾得到不論年紀裝扮的本地人讓座,真是溫暖窩心。

難怪村上春樹沉迷目眩神迷的地下世界,
隱藏在日光的表面之下,是無數有待發掘的迷人故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