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

「最近常常被問到
簡單的生活是什麼」

近來久不久就會想到,怎樣簡單地生活。沒料陳綺貞也想著差不多的問題,寫在《城市畫報》的專欄中,而且起了一個美好的標題:專注地為自己雕刻時光。

我總是傾向,把簡單變得複雜。但近來,或許已經好一段日子,我努力學習,把複雜化成簡單。

簡單,用作形容頭腦,略帶點負面;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對營役於繁囂緊張的都市人而言,卻又成為嚮往。但能心無雜念返璞歸真真正簡單地生活,卻一點也不簡單。

曾幾何時,我們開始學習要追求卓越,出類拔萃,拒絕平庸。這些,其實都是比較──要在一眾凡人中顯出獨特。

終極的簡單,是不是純粹個人,無愧於生命?

沒有所謂「本來屬於自己的人生」,只有當下的人生──
接納一切不由個人操控的基本背景,
順應所有自由決定而來的既成事實,
坦然承受所有錯摸亂撞帶來的各種化學結果,
以夢想來填補現實人生與期望人生之間的巨大鴻溝......
還有,「專注」地為自己雕刻時光。

像朱銘,拿起鑿刀,專注的雕。

「丟繁瑣,丟精細,
丟那纏縛在手上的技巧和留在腦中的形式,
返璞歸真,大刀大膽與自心自性相遇,
斧鑿處,當木頭塊塊掉落,
技巧與形式揚棄了,
精神氣韻保留下來。」

「慢慢爬動的毛毛蟲,變成翩翩飛翔的蝴蝶,
表面上看來,好像從醜兮兮化成驚人的美麗,
然而,形態再怎麼變,它的生命還是同一個,
外人看不出,但毛毛蟲自己知道。」
──潘煊《種活藝術的種子:朱銘美學觀》

又或,像帕洛瑪先生,專注觀察世間的瑣碎事務,如海浪、星辰、蜥蜴、烏龜,甚至袒露在海灘的一對乳房。

「或許是藉由簡化為最簡單的機制,
來掌控世界的複雜多樣的關鍵。」
──卡爾維諾《帕洛瑪先生》

簡單,是否就是,專注?


朱銘美術館 太極廣場

留言

Yam 飲者說…
對著/背著/側面看著你上面那段文字思索良久,很是耐人尋味。如果簡單就是專注,那麼,我現在的生活很不簡單,因為我覺得自己並不專注。(起碼我認為自己的轉注程度不合水平。說得好聽點,是我關注/有興趣的事情太多,不那麼好聽,就是八卦/坐唔定。)可是我又確實覺得自己的生活很簡單,一切(關乎外在的)都很簡單。

也許我的簡單,是在於目前/暫時的straightforwardness。(對不起想不到中文可以怎麼說。)生活上沒有甚麼特別不可預測的,也沒有甚麼特別複雜的欲望。

還有,你這篇文字令我思索良久,就表示它一點都不簡單啦。哈哈。內容與標題不相稱啊!
Unknown說…
寫完文章按下"發佈"之後,立即想加多一句:
我是不是把簡單想得太複雜呢?

你說的其實我也很有共鳴啊.
特別是, 八卦的人是很難專注的,像你,像我.
目前的生活, 也沒有太多高潮起伏.
有時覺得好像有兩個"律"糾纏著自己,
──應該活得簡單一點配合目前非常簡單的生活vs害怕生活蒼白單調乏味......

坐唔定的人學習專注, 真的非常艱難。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出發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