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結算

想來,其實還未接近年終,我已隱約開始了「盤點」「結算」。

添加外物的興致驟減之餘,還時刻細想有哪些封存之物可扔。
年少時有儲物習慣(好些物件跟足自己幾十年),
那時或許深信回憶與情感依附於物,丟了連記憶也留不住。


"If the young only knew, if the old only could."

(但願少年有知,但願老者能為。──詹宏志譯)

很多事情是要到年紀漸長才能有所體悟,時間流沙的經年沖擦之後,
真正在意的自是長存心底;

忘掉,被忘掉,恐怕是不值留戀──

我如是安慰自己,也如此,能對過去寛容。

zzz

我記起新年的死硬願望,而且這年「竟然」「真的」完成了創作,
給自己一個美滿的交待……
又再想起關於「專注」。

若不能時刻專注,總也有所謂的長期專注。
在諸事好奇擔天望地時日流逝之間,
總要有個人為之迷戀為之投入為之傾注方覺自在的獨特關心人情事物,不在乎利害不計較得失的純粹專注;

如是,你得著滿足。

「你以為自己有多大的幅度和彈性,事實證明自己反應如同帕伐洛夫之犬。

你永遠會被同一種書的描述所吸引,永遠會被同一種主題或聲調所吸引,你會被同一個人所吸引,不管是四十年前或四十年後。

也就是說,你比自己想像中更簡單、更同一、更狹小。」

──詹宏志《人生一瞬》〈給我全世界〉





zzz


我翻讀去年關於聖誕的網誌,首先想起又一城巨型聖誕樹,和小t樹前的留影,和靚c吃巨型tiramisu……
又到聖誕。
那管未來將改稱作「耶誕」「冬節」,再沒有聖誕咭聖誕樹,再不提聖誕快樂……

朋友,聖誕快樂……
願每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死硬願望,而且有天成真。


留言

匿名說…
感謝你記得我。感謝又一城的聖誕樹讓你記得我。
一年了,時間竟過得這麼快……
匿名說…
預祝你聖誕大吉!剛看完Before the sunrise,看了小小下集(因好夜)。難怪你喜歡。還給你時再詳談此戲,今早仍想著這片子。噓。
Yam 飲者說…
咦?『新年的死硬願望...這年「竟然」「真的」完成了』?出了新書?有野睇拿?好野!恭喜!

『若不能時刻專注,總也有所謂的長期專注。
在諸事好奇擔天望地時日流逝之間,總要有個人為之迷戀為之投入為之傾注方覺自在的獨特關心人情事物,不在乎利害不計較得失的純粹專注;如是,你得著滿足。』是我自作多情吧?但很像是講我。:p

聖誕快樂!
Unknown說…
小t,如你所說,時間匆匆,卻好像真是前幾天的事,我又怎會不記得你.

排骨爸,祝你一家都大吉.肥B仲係咁得意, 好似千尋裏面的阿寶(有無記錯名呢).."難怪我喜歡"?那你喜不喜歡呢?要快快把下集都看,想得必更多.

愛丁飲,你多情,我一直都知^^,歡迎對號入座. 你果邊D風景好似好靚咁喎,又多好野食,你的聖誕必定滿足到死.
作是作完了, 會不會成書這件事....有好消息,一定話你知.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出發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