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吉

小民面對龐大如巨象的官僚體系,總令我聯想到卡夫卡,以及他的寓言威力。

朱天心曾說,「我是始終接收不到卡夫卡的頻道」(INK#37),一直不太讀得進去 (他的小說)。其實我也一樣,尤其是他的長篇,讀不一會就覺胸口鬱悶,呼吸不順──但我一直認為那或許就是其作品的偉大元素,卡夫卡像施展了神奇魔法,把他一生感受甚深且極其厭惡的官僚味道滲進了作品,令讀者一翻開書頁就能嗅到那濃濃的氣息。

回說小民。
失驚無神接到「我係XX醫院打黎既」開場白的電話,會令人忐忑不安,尤其是那些等甚麼報告的日子。公營醫院爭分奪秒,電話對話有時只像錄音,講完收線,如果接聽的是老人家,接收內容更大打折扣──
姑娘叫我明天一早要到醫院。
有沒有特別事呢?佢無講呀。

於是作好各種準備,各人分頭出發。半路中途,手提響起……

老人家或許一夜也沒睡好,大清早已經到埗掛號──
原來叫我地來預約下次覆診時間咋,醫生都唔駛見,走得啦。
吓?……司機唔該返轉頭。

我還好,只送了的士司機一蘿「吉」。老人家腳痛眼矇,還要一拐拐的在寒雨飄飄的大清早出發,勞師動眾,只為了一張預約紙……

小民,在巨象面前,怎能妄想一點體貼。

留言

Yam 飲者說…
唔係馬,大佬,玩野牙?
Unknown說…
我在司機大佬後面, 在
"吓?......司機唔該返轉頭"之間的......
吐了一個沒發音的字
丁....頁
心情總算調節了一點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出發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