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的入口




越旅行‧越裏面
作者:陳文玲
出版:心靈工坊




關於潛的部分,並不容易用文字掌握刻劃,
但因作者鍥而不捨的勁,死命抓緊了那飄向空中的汽球的線,只要不放手,總有一天能窺探那虛玄的神秘天空。
作為創意實踐者和導師,作者以自身生命經歷作為實驗體,破解「創意教學」的迷思,證實創意不能教,只有啟導,輸入,和輸出。
而中間,必需經過那 神秘黑盒子 的反芻。

黑盒子不容易被拆解分析,因為開啟之鑰不是腦,而是心。
像握著天秤,意識與潛意識得到同等公平的重視。
意識的部分,人人都能侃侃而談,並以為那是生命的絕大部分;
但面向潛的部分,難免經歷挫折,焦慮,黑暗,孤獨,
因為那是只有獨處時刻才能找到進入的門口。

嘗試往深潛,我就隱約看見那本來不能用肉眼見的情境,
彷彿能觸踫那物質以外的宇宙,但我潛力修維不夠,有時怯,有時不夠信,
腦動了,那宇宙就像氣泡幻滅。
有時想練習賞夢,甚至在夢的中途用腦好好記住了,一些關鍵的字眼,要在日間好好思量晚間送來的話,但每次眼被光睜開,靈光卻如煙消逝,字眼的確記住了,但字眼之外的一切都灰飛煙滅。

我知道,自己還在猶豫,所以還是在門口踱步,觀察,凝望,用腦思量。
要有足夠的安全,才能除去焦慮,把把那門敞開。





「我還有一個大膽的假設──
我認為創意和探索自我之所以靠得這麼近,
是因為兩者的主要工作對象都是潛意識。」~~p.24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出發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