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地方

那天, 我重回最後上班的地方。距離上次到訪, 至少已有年半, 或者兩年。

如同昨日的熟悉感覺, 由落巴士送車尾開始──遙看著那停在路邊的村巴, 我在下巴士的人堆裏擠, 心裏著急, 等我呀等我呀……這時候, 村巴就緩緩移動, 然後加速, 最後把我遺棄在刺烈陽光下的路邊。同樣的片段, 那幾年, 三五七天就會重演又重演。

餐廳依舊開揚, 奶茶芝腿治的味道依然, 改變在微小的細處, 例如砂糖換了獨立包裝。好久沒見啊…是呀好久沒見了….熟悉的臉依然熟悉, 有如昨日, 雖然有些名字, 我都記不起來了。

接待處的同工一個認識一個不認識, 不認識的那位似乎等著我過去報上名來, 我向認識的那位微笑點點頭就直走入辦公室門口。走上樓梯, 空間的氣息, 依然熟悉。

一樓, 人煙稀少。

二樓, 間格略變, 好像比以前更開揚。認識的同工, 坐在不同以前的位置, 展露熟悉的笑容。粗略印象, 不認識的約有一半, 坐在離職同工的座位中, 每當走過, 我就禁不住, 記起他們, 音容宛在。

三樓, 那人人未到聲先到:上次你一個重拳砌我衣家比我砌番你一拳。像昨日的事。好呀, 黎啦。那人當然不敢, 別個頭走了。

正事辦完。已經沒有所謂我以前的座位, 慶幸還有老朋友, 讓我稍為停註逗留。

一樓, 人煙依然稀少。某個間板後, 隱約出現一個熟悉的額頭。約了朋友, 時間不夠, 來不及過去問候。

猛烈陽光下等候小巴, 一個人影忽然從身後出現, 竟然就是那熟悉的額頭。

幾個不同年代認識的老朋友, 因為這個老地方, 難得一聚。雖然燒肉太肥, 時間太趕;煩惱太多, 關心太少;那頓午飯, 依然甜美。

一切有如昨日。就像把舊時的最後一幕, 凝固──把中間的日子, 抽出──再把今天, 剪接上去。好像可以無聲無色, 一切繼續。

老地方的那個早上, 到今天還在心頭盪漾。

特別記念那些, 下垂的肩膊, 緊皺的眉頭。朋友, 加油。

留言

Yam 飲者說…
哎呀,你呀你,這樣一寫,又把我的魂魄帶回那個地方...
有些東西,好像永遠不變,又好像完全變了,其實也不知是誰變誰沒變。
原來我的魂魄飄回那邊,已經是整整一年前的事 (http://yamje.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_09.html),
而且原來是我這次離開香港的同一天。
最近竟然有位anonymous留言問我是否真的沒有回去,開玩笑吧,人馬踏雜,我就是怕那份不知道是熟悉還是陌生的感覺。
Unknown說…
看見了你,陽光雖猛,可也不會擋得住腳步,情常在啊。
能聊聊天,那已是好。
順帶說一句,新同工不日走馬上任,即將來的二號佳麗,我和古君在面試後,不約而同說:很像阿Zo啊。就這樣,我把Zo的替身帶來了,遲點有機會見面,介紹你識。

烈日下的額頭上
Unknown說…
強哥, 那個x地方, 牽起的那份思潮起伏, 我明. 尤其是你這些把人生最黃金的大部分魂魄奉獻其上的人辦, 那份血脈相連...總之, 我估我明~~
若非有正事在身, 我估, 我都不敢莫名其妙重臨舊地, 怕承受不起. 只是, 當你深呼吸一口氣, 行入去....原來, 沒想像中的怕.
所謂的"你以前個位", 衣家無人坐呀.

額頭, 我早前都從勇先那裏聽聞過啦, 佢話好似in我咁呀, 幾年之間交換角色呀~~ 哈哈, 陰魂不散.
匿名說…
哈, 我雖然不很老, 但仍慶幸有這個「老地方」讓我認識大家.

好喜歡你以前的座位-- 因為後面那個小圓桌.還記得那個(下雨的?)早上攤在桌子上的校對稿件.還有你的一大堆玩具毛公仔.

還有--
餐廳的豬扒面 (多菜, 加d沙爹汁丫唔該)
貝隆夫人台(不知是誰改個這樣的名字)
Unknown說…
小t,小圓桌已經不消失了,慶幸共同的記憶永不磨滅.
不很老的人,還是會老呀~~
Unknown說…
經其他同工印證,新同工其實外表跟你並不算很相像,我想我們是從她說話時的停頓位,有時若有所思神態,感覺到你們的相似。

Pakkin
Unknown說…
謝謝你專程話我知喎~~不過呢種真係幾深層次既相像, 必定是和有咁上下交情先睇得出喇. 講到外表, 當時人多數都會話唔似自己既=)
自離開那個地方,每個星期我都依舊做著那個節目,只是角色對調了,以往的義工成了同工,以往的同工成了義工,電台看更張伯,每次都說:「以前你係呀頭,而家佢先係!」
Unknown說…
離開老地方, 沒想到還能因為"老地方"與各老朋友連線談天. 難得.
畸畸好久沒見, 你還是會一直做那個長壽節目~~直到永遠...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