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早要走



終於讀完《親愛的安德烈》。和MM的通信, 安德烈由十八歲寫到廿一歲。
我的孩子六歲。
讀《孩子你慢慢來》時, 我的孩子才一兩歲。
幾個月大的安德烈和菲力普, 慢慢在文章中長大成人。


新手媽媽, 像跟著前輩的腳印戰戰兢兢地走。
每當走到茫無頭緒, 緊皺眉頭, 突然想及前人走過的路, 也就得了勇氣。
而且知道, 難過的路, 你遲早也要跟著走, 也就有了準備。

安德烈問MM, 要命的:
你怎麼面對自己的「老」?我是說, 做為一個有名的作家, 漸漸接近六十歲……你不可能不想:人生的前面還有什麼?

面對無可避免的生命敗壞的過程, 無論有多名, 還是要投降。
無論多有智慧, 還是恐懼失去。
前人的路, 你遲早還是要跟著走。

去年母親節, 收到孩子在主日學親手繪製的卡,
上面寫著:祝你早日上天堂。
我皺著眉頭, 笑了。是呀, 心情真複雜。
你想媽媽上天堂嗎?
你老過我, 梗係你上天堂先啦

是你自己教他, 天堂是美好的。
是你自己告訴他, 就算爸媽死了, 也必在天堂等他團聚。

書中, 龍應台以迎向生命敗壞的哀愁作結。
就算我遲早要走她走過的路, 我應該比她樂觀一點。
至少, 此時此刻, 還是這樣相信。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日落之前

The Journey of Desire

井底小聚